今天要練習的句型是:理應不是XXXX,因是xxxxxx故。

 

在還沒開始正題之前,我們來看一小段白爛劇場:

 

1)春嬌: 志明,你老實講,你到底愛不愛我?

   志明: 親愛的,當然愛啊!

 

2)春嬌: 騙人,你不愛我,你要是愛我,你為什麼很晚才回家?

   志明: 親愛的,我沒有啊!

 

3)春嬌: 有,你都很晚下班,我五點到家,你都五點01分才進來

    志明: 哇哩勒~%^&**(&%^

...........................................................................................

從上面的劇情看來,春嬌不知是打翻了醋罈子還是在灑嬌,跟志明兄盧了起來。

1)春嬌的第一個問題,已經運用了我們之前講的『xxx有法,理應xxx』這個句型。

春嬌: 志明有法,理應愛我?

志明: 承許

 

2)而春嬌的第二個問題的發問方式,就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句型:XXXX有法,理應不是XXX因為是XXX故」。

春嬌: (志明)有法,理應是不愛我,因為很晚回家故。

志明: 因不成!

 

春嬌先反駁了志明愛她的立場,因此講了:「理應不愛我」。

而反駁了志明的立場後,春嬌安立了一個原由要來成立反對立場,因此說了:「因為很晚回家故」。

 

在回答別人問的因相時,如果有法,不符合因相的話,我們就回答:『因不成』!

 

如果有法本身符合因相,但因相和所立法的周遍關係不成立的話,我們就回答:『不周遍』。

而我們的志明兄不認為他自己很晚回家,因此也對於春嬌安立的因相進行反駁,所以志明兄說:「因不成」!

 

3)既然春嬌認為志明很晚才回家,為了讓志明認同他自己是晚回家的,因此春嬌又安立了一個因相,要證明:"志明很晚回家"

春嬌: (志明)有法,理應很晚回家,因為我五點到家,你五點零一分才進門故。

志明: 不周遍

 

此時志明的不周遍是指: 我雖然五點零一分才進門(有法,符合了因相),但我五點零一分進門,不代表我很晚才回家啊(若是因相,不被所立法周遍),所以心裡才會Orz 覺得春嬌在亂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 的頭像
    DD

    D.I.A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