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行回台灣有聯絡上去年當兵時認識的一位來自非洲甘比亞的朋友Alfred,趁著這次上台北的機會,約了個時間去拜訪他。

我沒吃過非洲的美食,問他是否知道在台北有哪幾間比較道地、價格也是我們能負擔的非洲餐廳,他說要吃非洲菜就到他住的地方,他要煮給我吃!

因為還不是很熟悉非洲腔英文,在電話裡吸哩呼嚕講了老半天還是搞不清楚要在哪個捷運站下車,乾脆請叫他將站名用簡訊傳給我,搞了老半天才知道要在Liuzhangli(六張犁)碰面。

隔天依約在六張犁站碰面,之前只有一面之緣,已經一年多沒見面了,要不是他先跟我打招呼,而且在場沒有任何的非洲人,我其實真的不曉得眼前的這位黑人朋友是否就是我要見的人XD

到了Alfred住的公寓才知道他跟其他4個同鄉住在一起,他說租那間公寓比住學校的宿舍便宜,所以今年從學校的宿舍搬出來。

趁著等飯時間Alfred搬出他的電腦,播放甘比亞、塞內加爾還有幾內亞比索(這三個西非國家都連在一起)的歌星的MTV以及演唱會的視頻。其中一位男歌手竟然是塞內加爾的總統候選人,準備參與四月的總統競選!

坐在沙發上等了老半天只看到大同電鍋在煮米,他的一位非洲室友從冰箱拿出了保鮮盒,把裡面濃稠的東西倒入鍋中放在電磁爐上加熱,Alfred招待我喝茶和吃水果,一邊跟兩位室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

看到桌上放著一把刀,也沒有盤子和碗,感覺他們好像也沒有要吃飯的樣子,加上電影看太多,開始害怕會不會被綁票囚禁,心裡開始著急了起來,還想說是不是要偷偷的趁他們不注意時,把手伸入口袋在手機先按好110,萬一有甚麼危急狀況發生時可以直接撥出求救.....萬.被綁票了該怎麼脫逃......庸人自擾的為自己製造一堆莫名其妙的恐懼和想法。

好不容易要開飯了,Alfred的朋友拿了個不鏽鋼製的大臉盆把所有的白飯都倒進去,接下來把電磁爐上面的那鍋gravy均勻的淋在飯上面。他們把一旁的小桌子拉到我們四個人的中間,把臉盆端上桌後,在每個人的面前各插了一把湯匙..........

我心想: 不會吧…….沒有碗盤,四個人圍著臉盆一起吃"盆菜",健康教育課好像不鼓勵ㄋㄟ……我也不太習慣耶……

這幾位非洲朋友都是在甘比亞的衛生署上班,被政府派來台灣進修醫學碩士的醫生,有點納悶怎麼他們還會這樣。但也許這就是他們在非洲的習慣吧,所以也入境隨俗,跟著他們吃了起來。Alfred還把牛肉撥到我的面前說: eat,beef!!

午餐口味非常特別,醬汁竟然是用花生醬、番茄醬、辣椒、胡椒粉燉成的甜味肉汁。他們說台灣的Peanut Butter含很多的糖、太甜了,所以煮出來的味道跟他們家鄉不同。他們家鄉的吃起來不會甜,味道非常好!

四個人一邊吃飯一邊聊天,由於沒帶照相機,手機也沒有照相的功能所以沒辦法拍照,就簡單的用簡訊記錄一下這道Domoda的做法!

那餐雖然吃的不多,但是吃得非常的愉快,他們得知我是幾內亞比索公民卻未曾去過非洲感到驚訝萬分,聽我講該申請該護照的來龍去脈,以及持該護照的旅遊經驗時也面露驚訝、捧腹大笑。我把握跟他們交流的機會要盡量的去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以及民情和想法,而他們也非常樂意、不厭其煩的分享和解釋給我聽。

從國家的氣候、環境衛生、鄰近國家的關係、消費高低、教育學制、殖民和獨立、他們家庭組織型態、人民天生樂觀好客、他們的待客之道.....我所能想到要問的都抓緊這次機會用我有限的英語能力盡量發問,而他們都有問必答,且非常生動、有耐心的分享。

後來我還為他們打抱不平說非洲人遭受到的歧視、還有多數人對非洲的刻板、負面印象以及上次跟Alfred在火車站月台的遭遇。他們雖然難過但也笑笑的接受說:「我們知道我們到了其他地方,所受到的待遇不會跟我們自己的國家一樣。你說的那些現象我們也都遇過,而我則一笑置之。如果我的中文夠好,我會對那些人說:『你現在這樣對我,等你到了另一個國家、遇到類似的狀況後,你就會知道我現在的感受了。』此外非洲還有很多漂亮、進步的地方,很多人都只是看到髒亂、貧窮的那一面,電視和書上很多也只是撥放貧困飢餓的畫面,不代表整個非洲都是這樣,很多人也不去深入的了解,就對非洲產生負面的刻板印象。」

 

我們交換著在異地生活和學習的心得和經驗,不知不覺的就聊了兩個多小時。此行又多認識了四位甘比亞朋友。他們都說很想念自己的家園,他們五個人今年就從台北醫學大學的碩士班畢業,暑假就要回甘比亞的政府醫療部門服務。這次也許是我們在台灣最後一次碰面,雖然Alfred說要在我離台前找時間來我家玩,但我這次回台的行程都很緊湊,我二月底離台、他們下個禮拜就要開學了,不知道下次碰面會是在何時、何處。

期待有朝一日,我能踏上非洲這塊神秘的土地,親眼去看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以及他們的生活型態、親身的去體會在這些國度的生活。也希望能夠再跟這些朋友們見面,也希望他們能夠再來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 的頭像
    DD

    D.I.A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