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著排著,終於輪到我們了,我幫他問窗口的售票員是否有票可以到高雄。

窗口的另一邊講話很小聲,可能忘了開麥克風,我低下頭想聽清楚他講什麼,售票的服務員轉了一下開關,窗口的這一邊的小音響傳來:「現在票賣完了,要等九點那班車了。」

我說:「九點啊! 那到那邊應該很晚了」回頭問非洲朋友說:「他說九點才有巴士,現在的這班已經沒有座位了。」

他說:「九點啊! 你剛剛跟我說要坐七個小時對吧!到那邊是……應該很晚了」

我轉過頭問窗口的售票服務員:「請問,從台北這邊坐到高雄大概要多久?

售票員說:「這我不敢跟你確定,通常是五個小時,但塞車的話就不知道了。」

我再回過頭來跟非洲朋友講:「他說大概五個小時,但不確定會不會塞車,我剛剛講七個小時,是比較保守的估算。」

他就說:「這樣啊! Mmmm,那算了,我們去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車,或搭火車好了。」

我又轉過頭再跟售票小姐說:「那沒關係,謝謝您!」非洲朋友也在後面跟著點頭微笑道謝。

 

我帶著他往旁邊走,看到有位穿著服務背心的和欣客運的工作人員,問他有關去高雄的班次,他說他不確定是否有位子,要以現場的狀況為主,我們看著大排長龍的人群,我問他要不要去試試看,他說:「我想,我們還是去看看火車好了」。

於是我們又按照原路,再走回火車站。

 

 

我跟他說:「很抱歉,我表妹要是在這裡的話,他就能夠幫你,我對這裡不是很熟,剛剛還帶錯路。」

他說:「喔! 你表妹在這裡工作?

「對啊! 他在這邊賣巧克力」我又繼續問他:「那,你們在甘比亞受教育,是要自己付錢還是政府會幫你們出錢供你們讀書?

赫然發現這個問題有點牽扯到金錢問題,可能太敏感了點,趕忙說:「sorry,我一直問你問題,如果你介意的話……

他馬上說:「不,不。沒關係,問很多問題是很好的。」

我們走出了京站的大門,他說:「在甘比亞,我們要自己付學費,在大學之前,我們必須繳錢上學,上了大學後,由政府出錢。」

! 真是奇怪的地方啊,台灣是九年一貫,之後就要實施十二年國教,只要是公立學校,學費都不算太貴,一般家庭都支付的起,低收入戶和特別因素的家庭可能還有補助。是大學的學費才貴,尤其是私立學校,沒想到在甘比亞竟然高中以前自理,進了大學反而由國家政府買單。

「所以,你們的系統是?國小然後高中(有些國家的國中和高中是結合起來六年)?還是?」我們一邊走上天橋,我一邊問。

他說:「國小六年,之後是初中,然後是高中,之後看你要進college(學院)或是University(大學)

我問:「那國小是五年還六年?(我記得非洲有個國家的國小好像五年而已,印度的國小是八年制)。中學是三三還是二四(有些國家的初中是兩年制、高中是四年制)

他說:「六、三、三。 國小六年,然後初中三年,之後高中三年。」

我說:「喔!那跟台灣一樣嘛!

我問:「那你們高中讀完之後要參加考試,再去讀大學對吧?

他笑說:「我們進大學不用考試的!

我聽了大吃一驚,問說:「啊!不用考試? 那你們怎麼進去大學?

他說:「我們先申請,學校會看你之前的成績和表現,確定你是否合格能夠進入他們的學校就讀。」

我們一邊走下天橋,我說:「哇!真好! 我在台灣只有讀到小學畢業,之後就到印度去讀,我主要是讀佛學,我們的學歷沒有被教育部承認,我想以後有機會能到非洲去讀大學、生活應該也不錯吧!

他聽了,笑笑說:「恩!可以去啊!」。

 

進了火車站,抬頭看到了HSR (高鐵)的標示牌,我問他:「你要不要搭高鐵呢?

他說:「有點貴。」

說的也是,我自己也只坐過一次從台北到烏日,票價真的不斐啊!

 

到了火車站的售票處,梅林的鬍子啊(取自哈利波特,我也不知道是啥意思),排隊的隊伍超級長,我們先站在旁邊看火車時刻表,我看了時間,跟他說有一班七點二十分的自強號有到高雄,大概十二點左右會到吧! 他看不懂中文,望著高懸在牆上數字夾雜國字的時刻表,試著找出我指的那班車次。

我說:「在那! 第二塊板子! 中間那邊。」

他說:「哪裡?

我說:「第二塊板子,大概中間一點的地方,有個1039次,有班七點二十分的火車到高雄」

他又仔細的看了一下,說:「19:20你是說這個嗎?

我說:「對!」看了看蜿蜒又長的隊伍,已經七點了,照這樣排下去肯定會錯過班次,我跟他說:「那邊有售票機,我們去那邊排排看吧!

 

話才剛說完,心想:糟糕,我從來沒用過售票機,在印度買火車票都是請藏人幫忙訂票,跟他們拿票,算準時間到火車站就直接上車了,在臺灣也不常搭火車,有時連班次都不看就直接到窗口問:「請問到XXX最快的車是哪一班?還有位子嗎?」有位子就直接買票了。從來沒按過售票機,火車票的售票基跟捷運的售票機操作方式應該不同吧! 這下該怎麼辦呢?

但不排又不行,我們一邊走過去排隊,我一面跟他說:「我從來沒用過機器買過火車票,我不會用那個機器,到那邊先看一下要怎麼弄吧。」

他說:「沒關係! 那邊應該可以問別人,請別人幫我們。」

排隊時,我瞄了一下前面和旁邊那排的使用者怎麼操作,看起來不難,點選日期、地名、張數,把鈔票放到投鈔孔讓機器吃進去,票和零錢就會直接掉到下面的取票和找零口。

排著排著,前面有兩位怪怪的女生,動作慢吞吞的,邊買票邊講電話,買了好幾張票了,還繼續站在機器前面。後面一位女士急了說:「你們買那麼多張了,我是七點三十的車,已經訂好票了,可不可以讓我先取票?

那兩位女生不當一回事,轉過來說:「我們也是啊!

我心裡嘀咕「你們買票動作也快一點,怎麼都不為後面的人著想,邊買邊講哈拉,動作慢吞吞的,買了那麼多張票了,還在那邊摸,有點太過自私了吧。」

看著手機的時間,我也一直為那位非洲朋友著急,已經七點十分了,兩位女生後面還有一位男士要買票,萬一來不及,再下來就只有十一點半的火車了。

我問他說:「糟糕,那麼緊迫,萬一這邊的沒票你要再走回去買九點的客運嗎?

先前要帶他走回火車站時,已經想過可能會沒位子了,我問他是否有辦法從台北站到高雄,他考慮了一下就說如果八點以前有車的話就試試看吧。

現在七點二十有一班車,我叫他往上看,我說:「看! 七點二十有一班,到那邊是11:59大概十二點左右,如果這班沒搭上的話,下一班就是十一點半,你坐到那邊就已經是隔天清晨了。」

他看了看說:「喔! 我們應該可以買得到的! 如果真的不行的話,我就只好把我的計劃往後延,明天再去了。」

我問了站在旁邊那排的先生:「請問,我朋友要搭七點二十那班車,我們要去哪裡搭車啊?我想先問好,避免等一下找不到月台,買了票結果沒搭到車。」

那位先生也非常好心,指著乘車方向說:「你看那邊有個藍色的標示寫著乘車方向,從那邊搭電扶梯下去右轉,記得是三號月台,走進去就是了。」我跟他道謝過後,把話翻給那位非洲朋友聽。

這時那兩位女生終於買完票姗姗得離去,好加在前面那位先生一點都不囉唆,快速的買完票便離開。輪到我們時,開始操控,選擇日期、幹線、起站:台北,迄站:高雄,突然螢幕顯示:查無班次,謝謝惠顧。

我整個人呆掉,心急如焚得又再試一次,還請後面那位女士幫忙看一下,那位女士也熱心的過來幫我們按。也是一樣選擇日期、幹線、起迄站名,按完後也是出現同樣的:查無班次!

旁邊一位排隊的小姐說:「沒有位子的話,好像無法在售票機買,有個方法是你可以先上車,之後再補票。」

不要佔著毛坑不拉屎,我們讓後面那位要搭七點三十分的火車的女士先取票,那時已經七點十五了,我帶著他手刀往乘車方向衝,跑下了樓梯,先是一號和二號月台,再往裡面衝一點,找到了三號月台。

我看到一個牌子上面寫:請購票上車,無票旅客請勿進入。 Ticketed Passenger Only.我看完後猶豫了一下,不知道叫他直接進去上車再補票行不行。

慎重起見,我問了坐在剪票口的老先生說:「先生,我這位朋友要去高雄,買不到票,可不可以先上車再補票?

沒想到那位老先生,態度惡劣,看了那位非洲的黑人朋友一眼,沒好氣的說:「啊他外國人,不行啦!」説完揮著手就別過頭去。

我一聽,突然一肚子火,心想:「幹!你那是三小態度,什麼叫作他是外國人,所以不行?種族歧視嗎?如果真的不行,你講話的態度也太差勁了吧!」我想走過去,把他的名牌翻過來,看清楚他的名字。

這時旁邊一位小姐的票好像卡在剪票機裡頭,他過去幫他把機器打開,要拿票給她。強忍著怒火,我又走過去,等他做完事後,又問:「那他到了高雄,在火車站補票應該可以吧?

沒想到,這老頭竟然做出了更丟臉的舉動,態度非常惡劣的揮著手大聲的說:「不行啦!不行啦!」臉色極度不悅,口氣和態度非常差。說完就撇過頭逕自離去,丟下我們兩個站在那裡面面相覷。

我整個人火大了,我對我那位朋友說:「He does not trust you(他不信任你)太不公平了,他不應該對你們這樣。態度實在太差了。你是外國人,更應該要幫助你。怎麼可以因為溝通有問題,就這樣拒絕你,就算真的不行上車補票,我們也是能理解的,也不應該態度那麼差。」又說:「我也不敢直接帶你衝進去,我不曉得這樣會不會犯法,怕讓你陷入麻煩。現在幾點?

他說:「不不,我不想惹麻煩。現在七點十幾分了,快二十了吧」

我說:「好,七點二十分到七點半之間,三號月台的剪票口的管理員,我要去投訴他!我一定要投訴他!什麼態度!太過分了!(一個國民外交的好機會,結果竟然這樣丟我們國家的臉! 我一定要投訴你!!!!!!!)

他趕緊拍拍我的肩膀說:「不用不用,犯不著這樣,不行就算了。我們偶爾也會遇到這樣的情形。」

我感到非常的無奈,也很抱歉沒能幫上忙,跟他說:「對不起,我很抱歉沒幫上你,還浪費那麼多時間,帶你跑來又跑去的。那現在怎麼辦?

他拍拍我的肩膀說:「不、不,你幫了我很多了,非常謝謝你。」

他拿出手機,撥了電話給他的朋友,但他的朋友沒接;我看他在打電話號碼之前又按了好幾個數字以為他的門號是非洲的門號,問他:「你這是非洲的門號?這樣打很貴吧?

他說:「不是,是台灣的門號,我那朋友的號碼是chunghua(中華電信)的,我要先撥這幾個號碼後再撥打他的號碼」

我說:「我這支是中華的門號,打中華比較便宜,我打打看」

打了第一次沒人接,隔了一下又再打了一次,終於接了。

先用英語問對方:「Are you Alfred’s friend?(這問題倒是有點笨……….)

電話的另一方:「eh….no

我問Alfred(那位非洲人)你的朋友會講中文嗎?

Alfred:「會!他是台灣人!我同學。」

我就用中文說:「你有位非洲朋友要去高雄對嗎?」

電話裡的女生說:「喔!原來你會講中文啊! 你講中文就好了。對,我有位朋友要來高雄,他上車了嗎?

我跟她說:「沒有,我們買不到票,你要不要跟你朋友講一下,看要怎麼安排。」

她說:「我英文沒有很好,我們都是在網路上聊,你幫我問他要不要搭高鐵下來」

這時,我又開始扮演起轉頭問話的角色。我問Alfred說:「他要我問你要不要搭高鐵,你要搭嗎?

Alfred:「如果他們願意等我的話,那OK」

我問她:「他說如果你們要等他的話,他說他可以搭高鐵下去,請問要搭到哪一站?」

她說:「沒問題! 你就搭到左營!」

我說:「左營?是新左營還是左營?」

她說:「是左營站。謝謝!」

我說:「好,先這樣囉! 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 的頭像
    DD

    D.I.A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